他姓杨,她姓柳。她是他老婆。

昨天晚上他又一次失眠了。

他感觉他的婚姻再一次出现危机,这一次是由于两个男人 。一个隔着十万八千里,一个素未谋面;一个是儿子的姨夫,一个是妻子的单位司机;一个总被丈母娘念叨,一个时不时被老婆提起;一个被丈母娘用来吓唬孩子,再不听话就让你姨夫打你屁股,一个被老婆用来鄙视老公,从来没有见过开车这么差的。自从上次感情危机,一个开始总被丈母娘挂在嘴边,一个从“我们单位司机怎么怎么样”变成了“张红怎么怎么样”。中间好长时间没有听到老婆说“我们单位司机”,心里还挺纳闷,后来一问张红是谁。张红就是我们单位司机呀。

他感觉这个情形不太好。也许是他过于敏感了。也许是他想象力太丰富了。他开始思考这个问题,为了孩子。他和老婆都认为结婚七八年来自己全身心的付出却得到是一次次的伤害,都认为自己的另一半是个极品。讨论争吵是没有结果的。都说写作时可以思维活跃逻辑清楚,能不能把两个人的相识相恋结婚生子中重大事件重大矛盾冲突一一写下来?既然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那就一人一半,找个日记本,奇数页他的故事,偶数页她的故事。一个故事两个视角。也许通过这种方式他和老婆的关系会有所改善。

他翻个身,和老婆背对背,慢慢进入梦乡。

他做了一个梦。

他和她真的记录了满满一个笔记本。梦很真切。手工添加的页码清晰可见,他的页码都是1结尾的,她的页码都是0结尾的。一共记录了20个故事,针尖对麦芒,如大专辩论般精彩。它还有个美好的名字,杨柳依依。

朋友聚会时,这个笔记本被她的闺蜜拿去。后来这个笔记本在朋友圈里争相传阅,从此他的朋友有了感情纠纷,喜欢找他喝酒倾诉;而她的朋友这样的时候也喜欢找她逛街聊天。

再后来,不知被哪个朋友给发到了天涯论坛,一度成为十大热门话题之一。慢慢的有了杨粉和柳粉两大阵营,生活中的大事小情都有了杨柳两种说法。当然了,女生中有支持他的,认为她矫情做作,小女人;男生中也有支持她的,认为他小肚鸡肠,大男人。

然后,他们的故事被改编成了电影,在电影院上映时,有杨版和柳版两个版本。不管哪个版本,很多观众都痛哭流涕,感觉着像是在演自己。又由于剧情的巧妙安排,好似留有无数悬疑,只能在另外的版本中捅破层层窗户纸,结果票房大卖。

杨柳二人家喻户晓了。随之的文化产品颇为畅销。有一款男女合写的笔记本,扉页四个大字,杨柳依依;中间一彩页,依依不舍;封底里,不舍不得。传言说,如果两个人的矛盾冲突一直记录到中间彩页,这是感情出现破裂的警钟;如果不幸写到了最后一页,你最好换个人重写笔记了。据说这个笔记本成就了十几位言情小说畅销作家。

一条爆炸性新闻将他惊醒,杨柳二人离婚了。

他平息了一个,睁眼看到熟睡的老婆的脸,听到小床上儿子的平稳呼吸。他满脸笑意。